基于时间序列数据分析安徽省人口年龄结构对储蓄的影响

作者:张晶睿 更新时间:2016-09-08 12:13 点击:
【论文发表关健词】老年抚养系数少年儿童抚养系数人均储蓄多元回归模型
【职称论文摘要】
储蓄是投资和积累的重要资金来源,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进一步加深,人口红利期衰减,我国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高储蓄率的现象,研究人口年龄结构对储蓄的影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生命周期假说和永久收入假说,利用安徽省1990-2014年的时间序列数据,通过构建计量经济模型,实证分析了安徽省人口年龄结构对储蓄的影响,并且通过提高劳动参与率和生产率将减少人口老龄化对人均储蓄持续增长的影响。

        一、引言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储蓄是影响一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在决定储蓄的众多因素之中人口年龄结构的转变对储蓄的影响备受关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保持着高储蓄率的现象,并且这种状况不断增长。积累是扩大再生产的源泉,储蓄是积累的重要方式之一。现有的人口年龄结构对储蓄率的影响研究,主要通过未成年抚养比和老年抚养比两个变量得到。国内外的学者对此进行研究后将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老年抚养比与储蓄是何种相关关系上。莫迪里安尼的生命周期理论(1953)将人的一生分为三个时期,人一生的消费来源于成年时期,即少年时期向成年时期借贷消费,老年时期依赖成年时期的储蓄。因此,全社会储蓄率会随着成年人口比例正相关,而老年人口比例与全社会储蓄率负相关。Meredith(1995)认为老年抚养比和未成年抚养比每上升1%,储蓄率将分别下降0.75%和0.52%。如果选取微观经济层面的数据进行研究,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对储蓄率的影响与生命周期理论观点产生不一致。赫瑞卡(Horica)等基于中国1995-2004年的分城乡面板数据,指出少儿抚养比上升会使储蓄率下降,而老年抚养比的上升会使储蓄率上升。而保罗·舒尔茨根据1952-1992年间对16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观察并没有发现当期储蓄与年龄构成之间存在重大的依赖关系。德文、蔡昉等通过对中国1998-2002年数据的研究发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人口的总抚养比下降对中国储蓄率的贡献率大约在5%左右。于学军通过定量实证研究发现老年人口比重与储蓄率之间呈现出负相关关系,人口结构的变动对于储蓄率的影响是相当大的。与之不同的是郑长德( 2007)以我国各省数据分析出储蓄率和少儿抚养比间的负向关系,和老年抚养比间的正向关系;张春海和孙健( 2012)通过分析 1991-2010我国 29个省的人口年龄结构、储蓄率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得出少儿抚养比与储蓄率负相关,而老年抚养比的寿命效应超过负担效应,与储蓄率呈正相关关系。可见国内外学者对于人口结构对社会储蓄的影响情况仍存在较大争议。
二、储蓄水平与有关指标的回归分析
(一)变量选取
利用国家统计局数据库安徽省1990-2014年历年的人均储蓄、人均GDP、人口年龄结构、人均消费、一年期存款名义利率的时间序列数据采取OLS估计方法对所建计量经济模型进行回归分析,以分析人口年龄结构对人均储蓄水平的影响程度。
三、小结与建议
研究发现安徽省的老年抚养系数与人均储蓄呈现正相关的关系,而少年儿童抚养系数对人均储蓄的影响不显著,这表明安徽省老年抚养系数对储蓄水平存在着积极的作用。随着老年人口比重的增加,人均储蓄将增加。受到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的影响,安徽省的储蓄水平不断提高,出现这种现象可能是因为随着安徽省社会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社会风险等较大不确定性因素使得老年人的消费尤为谨慎,从而使其储蓄的动机大大增加。另一方面,老年人的消费存在着跨代替代关系,安徽省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背景下,每个家庭的子女数较少,老年人要考虑下一代甚至是第三代的收入水平和支出水平,因此他们倾向于少消费、多储蓄。老龄产业发展的滞后也是出现安徽省人口老龄化与储蓄水平正相关的原因之一,老年人的消费、投资渠道比较窄,他们的消费需求无法实现,从而增加了储蓄。老龄化的发展使得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养老保险制度成为热门话题,老龄化导致现收现付的养老保险制度陷入财务困境。本文的研究结论对当前我国政府部门政策的制定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为积极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政府部们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人均收入,缩小收入差距
完善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机制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既有加大力度的问题,也有加强监管的问题。同时还应一该积极探索在消费、财产等环节征收新税种,以调节过高收入的办法。如对奢侈品提高税率;对不动产、金融资产收益以及财产的继承与赠与征收房产税、利息税、遗产税、赠与税等。由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产业结构转换,不同行业间从业人员存在差距是必然的,关键是这种差距是市场行为还是政府行为。我国正处于转轨时期,有些行业处于政府的保护之下,导致其从业人员的收入过高,这种由政府保护所造成的垄断差距是不合理的需要逐步纠正。提高劳动力报酬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劳动力报酬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占的比重大约为30%一40%,远低于发达国家60%一70%的比例。因此必须大幅增加劳动力的工资水平,以提高劳动力报酬在宏观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缩小城乡差距城乡差距是我国长期存在的问题,也是我国收入分配领域最大的问题。我国城乡差距过大的根本原因是政府推行的城乡分治的二元管理体制。因此缩小城乡差距的关键是,一方面打破二元管理体制,另一方面在于促进农村发展,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保障制度属于收入再分配领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救助,改善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制度和政策措施。改革开放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一定的成就,最主要的是城镇居民实现了从单位保障向社会保障或向政府保障的转型,以及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推广。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过窄,保障水平过低,农村社会保障的宣传力度不够,农民参加新型农村社会保障的积极性不高,以及城乡居民就医难等问题。因此政府必须加大对社会保障资金的投入,中央和省级政府要增加社会保障的财政支出,特别是农村社会保障的支出。这是缩小城乡间、城镇和农村内部收入差距的有效措施。

         (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配套政策 

  制定针对低收入人群的就业政策,包括进一步完善城乡劳动力市场,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的失业保险制度,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城乡低收入群体提供多层次、多渠道地就业机会。针对不同的低收入群体,采取针对性的扶贫政策,“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如果某些人是由于经营不善而成为低收入者,那给他平困接济则不如给他们提供小额贷款。相反如果某些人是由于残疾、大病而陷入贫困,那则不能给其提供小额贷款,而是给予贫困接济。由于低收入群体会产生代际间的贫困传递,其主要原因是子女教育负担过重,因此政府必须为低收入群体的子女教育供保障。通过推迟退休年龄,完善劳动力市场来提升劳动参与率,逐步向部分积累制过渡,建立激励相容的养老保险制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资金筹措、资金管理、养老金的发放都要尽可能的利用市场机制,强化个人储蓄养老,是促进储蓄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参考文献: (责任编辑:论文发表网)转贴于八度论文发表网: http://www.8dulw.com(论文网__代写代发论文_论文发表_毕业论文_免费论文范文网_论文格式_广东论文网_广州论文网)

发表评论
本站模板均经测试成功,请放心下载,遇到任何问题或者需要购买付费论文请联系本站。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