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劳伦斯小说——《请买票》中的两性斗争

作者:宁晓兰 更新时间:2011-07-20 09:33 点击:
【论文发表关健词】两性关系 冲突 失衡
【职称论文摘要】
本文从两性关系的视角,分析小说中的细节以及人物间的暴力冲突,认为劳伦斯在《请买票》这篇小说中揭示了两性斗争,并且从中看到传统的男女两性关系模式的颠覆以及两性的失衡。

短篇小说《请买票》主要讲述了一对年轻男女之间的爱情纠葛。约翰是一个电车上的检票员,他和列车上的多个女售票员之间都有暧昧关系。后来,他和另一位售票员安妮恋爱了。但是不久,花心的约翰便抛弃了安妮,他的举动伤害了安妮的感情。盛怒之下的安妮联合其他受到同样遭遇的姑娘们,将约翰诱骗到她们休息的小房间里,逼迫他在姑娘们中挑选一个作为自己的情人。无论姑娘们如何劝说,使用何种方法,约翰都拒绝做出选择,气愤交加的姑娘们痛打了他一顿。然而,姑娘们最后还是无奈地目送约翰起身离去,留下她们自己惶惶然地站在那里。这个情节简单的故事蕴含了大量两性斗争的内容。这种斗争深化了文章的主题和深度,从更深的层面吐露了作者自己的意图。
  女性主义者常常批评劳伦斯在其作品中流露出歧视女性的倾向。但是本文认为在《请买票》中,传统的男性操纵女性的模式已被颠覆,取而代之的是女性奋起联合起来对抗男性,尽管这并不是当今女性主义者所追求的两性和谐共处的理想状态,但是对于一贯崇尚男性力量的劳伦斯的作品而言,这个短篇小说确实是一个异例,因此分析这篇小说或许有助于更全面地理解劳伦斯的思想。
  1.男性对女性的操控
  人物之间的关系不断变化确实是这篇小说的特征。约翰刚出场时,是一个巡视员,接着露出花花公子本色。小说前半部分,他像一只骄傲的公鸡,欺骗玩弄那些女售票员,这时传统的两性关系模式还没有被颠覆,男性依旧占据主导地位,女性则是其欲望的客体。对于这个花花公子,安妮产担心自己成为托马斯众多猎物中的一个,被他玩弄继而抛弃,并且产生了生了强烈的不安全感,这足以表明当时女性软弱而低等的地位。
  小说中在游乐场的那部分,也表明的男性在两性关系中的主导作用。尤其在约翰和安妮在骑马的过程当中,约翰并不是“小心”骑马,而是在木马上他“一边转,一边在木马上打旋,抬起一条腿从安妮的坐骑上抡过,然后,半仰着朝她大笑,那条腿在空中可怕地踢上踢下”。托马斯在马背上具有侵略性又很骄傲的行为满足了他的男性的本能欲望。约翰在部分骑马的细节当中,充分表明了自己的男性力量,也通过这唤起安妮的本我冲动。就在安妮对托马斯的“精神世界、他的生活和他的性格发生兴趣时”,不愿被束缚的托马斯却“断然抛弃了她”。约翰的生存意志势必产生警觉,来抵御这种外来的侵蚀,产生反占有的行为,具体表现为他对安妮的回避。在安妮与约翰之间,主动要求中断这段关系的是那个只要求索取的男性。
  2.女性对于男性的反抗
  随着情节发展,女性力量渐居上风。安妮是小说中女性力量的集中体现,她始终表现得如一个无畏的“鞑靼人”,而且她的姓“斯通”含有“石头”之意。在小说前半部分,安妮对待托马斯的态度却很冷淡,“她那条锋利的舌头一直使约翰.托马斯不敢近前。”但是随后女主人公安妮在态度和行为上的变化,体现出了对约翰对其操控的反抗。对安妮的内心世界和行为动机进行详细分析,将更好的了解是这种两性之间操控与反抗。
  但约翰决定离开安妮之后,“安妮心中的那种女性占有欲被唤醒了”。这种占有欲一旦被唤醒,就迅速膨胀了起来,安妮决定“夺回她所拥有的”。安妮策划并发动了一群女人对一个男人的战争。在候车室里,当姑娘们发动攻击,一致要求托马斯在她们中间挑选一个同伴时,他们之间最初的由男性控制女性的关系已经被颠覆,女性成为强势的一方,男性已成为女性的欲望客体,女性操控着男性。当托马斯被围在休息室中时,女售票员们将他“推到墙根下”,在安妮的带领下“一齐扑上来,又是掐,又是揪头发”,“她们就像一群奇怪的疯狂的野兽,有的吊在他身上,有的扑将上来要把他掀倒在地”,从约翰的绝望中,安妮感受到了复仇的快乐,她追求快乐的本我终于彻底冲破了代表世俗约束和道德规范的超我,得到了安全的释放。当看见托马斯“白皙裸露的手臂”,她们“更加疯狂了”,从这一点上来看,安妮发起的对托马斯的肉体攻击,不仅实现了她复仇的心愿,还满足了她本能的欲望,使她可以肆无忌惮地侵犯异性的肉体。
  表面看来是惩罚,而在深层次上却是一种占有失败后的泄愤行为。这群女孩子的行为并没有得到心理上的安慰, 她们从内心深处对自己疯狂的举动有了一定的认识, 开始变得恐慌甚至惧怕了。从以上的整个过程来看,正是生存意志的非理性特征和不同个体间生存意志的斗争才使两性关系误入歧途,导致了人性的迷茫。
  3.两性斗争的结局
  受到胁迫的托马斯说:“我挑安妮。”“他冷冷的声音里满含着仇恨”。这时,安妮“心中有某种东西破碎了”。破碎的是安妮对稳定爱情的向往,虽然她听到了期待已久的答案,但同时也意识到了约翰对她的行为的深深厌恶,两人之间的爱情已经不复存在。
  暴力过程结束以后,还有一个发人深省的细节描写,即姑娘们充满野性的,同时又很无助的歇斯底里的笑声。读者也许会质疑:为何在这种场合下那些女售票员还能笑出声?笑声意味着欲望的满足,还是弗洛伊德理论中的精神病的表现?根据巴赫金的理论,笑声可能是欢乐的,颠覆性的,或者是狂欢的。康德认为“紧张的期盼突然被转化为虚无时,就会产生笑这种情感。”。这意味着从希望忽然跌入空无之中。姑娘们在强迫托马斯在她们中间选择一人结婚时,心里都抱着一线希望,托马斯最终选择了安妮,但安妮拒绝了。接着大家都宣布没有人愿意与托马斯结婚,复仇以及希望自己被选中与托马斯结婚这两种期望在她们心中争斗。然而挣扎过后,她们又发现自己的期望毫无意义,所以就爆发出空虚又惆怅的笑声。这种空虚的笑声同时也暗含着她们的疑问,即复仇行为本身以及女性控制男性这种模式是否具有意义。
   20世纪初的英国由于资本主义的飞速发展,把人们过早地推进了高度物质文明的机器时代,生活在其间的人们,原来的那种自然的、均衡的关系被毁坏殆尽。伟大的小说家劳伦斯看到这种社会现实,用犀利的笔调描绘了许多灵与肉相分离的两性典型。这种机器文明不仅扭曲了人性,而且毁坏了两性关系,使之处于灵与肉的分离之状。
  
  结论 (责任编辑:论文发表网)转贴于八度论文发表网: http://www.8dulw.com(论文网__代写代发论文_论文发表_毕业论文_免费论文范文网_论文格式_广东论文网_广州论文网)

发表评论
本站模板均经测试成功,请放心下载,遇到任何问题或者需要购买付费论文请联系本站。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