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麦克白》中女巫的无意识象征

作者:王正彩 更新时间:2013-10-21 18:58 点击:
【论文发表关健词】麦克白 女巫 无意识 心理人格
【职称论文摘要】
在戏剧《麦克白》中,超自然的力量——女巫成为独立的线索,与现实情节形成对立,但又对戏剧情节的发展、冲突的产生起着核心作用。文章运用精神批评的方法,论证了女巫正是麦克白无意识本能欲望的象征,由于受本能欲望的驱使,麦克白的无意识暴露,心理人格结构紊乱,给他人带来巨大灾难,也导致了自身的毁灭。

       莎士比亚的戏剧《麦克白》,情节比较简单,记述了苏格兰军中大将麦克白弑君夺位,为巩固自己的地位,不断杀戮无辜,从而败给了正义的讨伐,将自己送上死亡之路的悲剧故事。但是在剧中贯穿始终的还有一幕幕超自然地场景,即女巫对麦克白命运的一次次预言。关于女巫的超自然场景在本剧中到底起什么作用,有什么深刻的寓意呢?本文将用精神分析的批评方法来分析女巫这一超自然场景在戏剧中的作用及寓意。
  一.关于女巫预言的超自然场景
  关于女巫的场景在第一幕第一场里就单独出现了,三个女巫同时出现,说了一些与麦克白有关但又含糊让人摸不着边际的话。第二场通过国王邓肯与军曹的对话,侧面记述了麦克白的卓越战绩。而到了第三场,写麦克白凯旋归来时,三个女巫再次隆重登场,除了继续说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还快速预言了麦克白将成为考特爵士、未来的君王,班戈的子孙将要君临天下。
  女巫的第三次出现是在第三幕的第五场,此时,麦克白已经听信的女巫的预言,弑君成功。赫卡忒责怪三个女巫,不应该对麦克白预言,使得自私的麦克白干出自私的事情,并对他人造成伤害,产生巨大的损失,同时预言麦克白将再次向女巫探寻他的命运。麦克白果真来向女巫探寻他的命运,女巫的最后一次隆重登场是在第四幕第一场,女巫继续向虽然弑君成功、当了国王但依然害怕自己的王位难以稳固的麦克白预言,让他留心麦克德芙、留心费辅爵士,让他残忍、勇敢、坚决,因为没有一个妇人所生下的人可以伤害麦克白;让他像狮子一样骄傲无畏,不要关心人家的愤怒,也不要担忧有谁在算计你。麦克白永远不会被人打败,除非有一天勃南的树林会向邓西嫩高山移动。
  关于女巫场景的设置,在戏剧结构中,有它特定的位置。在《麦克白》中,首先出现的不是具体的自然人和情节,而是女巫,说明了女巫的超自然场景在戏剧中的重要性。第二次出场是在麦克白弑君之前,预言麦克白将成为君王,班戈的子孙将君临天下。第三次出场是在麦克白虽然当上国王,并扫除了知情者班戈的威胁,但他仍然不能心安,将自己的罪行无意识的暴露在了大庭广众之下后。第四次出场紧接着第三次,在麦克白的罪行暴露后,再次为麦克白的命运预言。
  所以,女巫场景的出现直接推动者戏剧情节的发展,影响着麦克白的命运,为什么莎士比亚会在现实情节中设置这样一个超自然的情节,并让它成为一条独立的线索?女巫为什么会在戏剧中占着关键的份量,它代表着什么呢?
  二.精神分析的无意识与女巫
  (一)精神分析理论关于心理人格解剖的观点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认为,除了人们所意识到的事物,还有潜意识、前意识。“无论何种心理历程,我们若由其所产生的影响而不得不假定其存在,但同时又无从直接觉知,我们既称此种心理历程为‘无意识’的。”(55)而无意识又分为两种,“我们称仅属隐潜而不难又复成为意识的材料为‘前意识的’,而称其他为潜意识的。因此我们乃有‘意识的’、‘前意识的’、‘潜意识的’,借以描写心理现象。” 而与这三种心理现象相对应的三个心灵领域则是“超我”、“自我”、“伊底”。“因此,超我、自我及伊底是个体心灵的三个领域。”弗洛伊德认为,伊底就是人的本能,人有避苦求乐的本能、攻击的本能、死亡的本能。“伊底当然不知道价值,善恶和道德。与唯乐原则有密切关系的经济的或数量的因素支配了它的各种历程。它所有唯一的内容,据我们的观点看来,就是力求发泄的本能冲动。”超我则是婴儿在成长的过程中,通过模仿父母以及后天的教育而逐渐形成的侦查机能,称为良心,从事判罪及惩罚活动。自我则调节外界、超我、伊底之间的关系。它有来自知觉系统的经验,就要准备代表外界的要求,还要充当伊底的奴仆,与伊底和善,另外还要接受超我的监督。
  (二)女巫的预言等于麦克白的无意识欲望
  因此,根据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关于心理人格的解剖的观点,无意识涉及伊底的心灵领域,是不能被意识到的,伊底有求乐、生存、攻击、死亡等本能,但它在自我的调节下,在超我的监督下,接受现实原则,本能被压抑在无意识里面了。
  因此,在《麦克白》中,一开始,对于麦克白而言,他是骁勇善战、保卫国家的大将。邓肯说“一切的报酬都不能抵偿你的伟大功勋。”同时他也是国王忠诚的将领。但人都有求乐、攻击的本能,所以在潜意识里,麦克白也有当国王、君临天下的本能。在麦克白还没有为国家建立伟大的功勋时,成为国王的本能在忠诚于国君的超我的监督下,在自我的调节下,被压抑在潜意识里。
  当麦克白为国家立下汗马功劳,想要当国王的本能膨胀,本能为自我所压抑,便变成“前意识”凸显出来了。在潜意识变成前意识的这一阶段,仍未成为意识,未被麦克白所意识到,尚属于“无意识”,因此,做国王的本能还未进入麦克白的意识之中,它只能以“他者”女巫的身份出现。弗洛伊德说:“我们对于这种心理历程的关系(我们既称此种心理历程为“无意识的”)正与对于他人的心理历程无异,所不同的只是前者属于我们自己的而已。”无意识对于我们自身而言,就像一个他者对于我们自身。在剧中,女巫的简单预言,麦克白一开始是非常震惊甚至害怕的,在被国王授予考特爵士后,麦克白说:“假如它是凶兆,为什么用一开头就应验的预言保证我未来的成功呢?假如它是吉兆,为什么那句话会在我脑中引起可怖的印象,使我毛发悚然,使我的心全然失去常态,怦怦地跳个不住呢?想象中的恐怖远过于实际上的恐怖;我的思想中不过偶然浮起了杀人的念头,就已经使我全身震颤,心灵在猜测中失去了作用,把虚无的幻影认为真实了。”麦克白认为杀人的念头是虚无的幻影,使他感到害怕,这说明弑君确实是麦克白的潜意识,被他的自我深深压抑着,他从未意识到,现在潜意识浮现出来,变为意识,他感到震惊、害怕,认为那是幻影。而当国王宣布封他的长子为肯勃兰亲王,立为王储时,麦克白想:“肯勃兰亲王!这一块横在我前途的阶石,我必须跳过这块阶石,否则就要颠仆到它的上面。”无疑,在瞬间,麦克白已经接受了女巫的预言。这再一次说明,成为国王曾经是麦克白的潜意识,是他的本能,被自我压抑,而不为意识所知,在建立大的功勋的刺激下,无意识浮现出来,成为了意识。女巫说出了麦克白的本能欲望,女巫作为一个他者,象征的正是麦克白的无意识,他的本能欲望,他想当国王的欲望,班戈是他的威胁的担忧。(责任编辑:论文发表网)转贴于八度论文发表网: http://www.8dulw.com(论文网__代写代发论文_论文发表_毕业论文_免费论文范文网_论文格式_广东论文网_广州论文网)

发表评论
本站模板均经测试成功,请放心下载,遇到任何问题或者需要购买付费论文请联系本站。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