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家族》中唯物史观的初步探索及其历史地位

作者:杨菁 更新时间:2016-09-08 12:04 点击:
【论文发表关健词】神圣家族唯物史观探索历史地位
【职称论文摘要】
 马克思恩格斯思想的发展经历了两次大的转变:第一次是从黑格尔唯心主义到费尔巴哈人本主义唯物主义的转变, 第二次是从人本主义唯物主义到历史唯物主义的转变。在对后一转变的研究中,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被普遍认为是马克思恩格斯唯物史观的萌芽所在。然而事实上, 早在《神圣家族》中已显露出唯物史观的萌芽,它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唯物史观形成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一、关于《神圣家族》的由来
《神圣家族》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844年9月至11月合著的第一部作品,其中大部分内容都是由马克思独立完成的。在这本书中,马克思恩格斯主要批判了青年黑格尔派的思辨唯心主义思想,旨在明确地划清与以前的合作者的界限,清.算自己“从前的哲学信仰”,从而“鲜明地表达自己肯定的观点”。
这本书原名为《神圣家族,或对批判的批判所做的批判<驳布鲁诺·鲍威尔及其伙伴>》,简称《神圣家族》。“神圣家族”本来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家安得列阿· 曼泰尼雅一幅名画的题目,画面内容是圣母玛丽娅抱着圣婴耶稣,旁边有玛丽娅的丈夫圣约瑟,还有圣约翰、圣以利沙伯、圣亚拿以及一些神甫和天使。为了讽喻以布鲁诺·鲍威尔为首的青年黑格尔派,马克思和恩格斯就借用了这个名字。鲍威尔的同伙把他比作天父的独生子耶稣,把其他几个伙伴比作他的门徒。这些人妄自尊大,自以为是,把自己神圣化,以为他们的话就像.真理一样天经地义、不容争辩,如同耶稣在人群中传道。批判被“自我意识”神圣化的这些人变成了超验的力量,而他们自己就变成了“神圣家族”。
了解了《神圣家族》一名的来源,我们就理解了马克思、恩格斯以此来讽喻青年黑格尔派所持的态度,彻底清算了对青年黑格尔派的唯心史观,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论述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转而开始创立唯物史观的新时期。
二、《神圣家族》中关于唯物史观的初步探索
1、物质生产是历史发源地的论点
物质生产在社会生活中起决定作用,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论点。虽然这一重要观点在《神圣家族》之前的著作中已有所涉及,但是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还是进一步深化了这一观点。他们把物质生产看作是历史的发源地,并且第一次提出生产方式的概念,指出,真正认识一个历史时期,就必须认识这个历史时期的工业和生活本身的直接生产方式。因为只有这个历史时期最根本的基础就是物质生产和直接的生产方式,也是认识这一历史时期的基本出发点。
物质生产是整个人类历史的发源地,这里已经包含着生产力是历史发展动力的思想,并且在书中他们已经明确地把生产方式作为理解各个历史时期的钥匙,这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历程中是一个重大的理论突破。
2、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思想
在“谁创造历史”的问题上,历来的历史学家、哲学家坚持“英雄创造历史”、“精神创造历史”的观点。对此,马克思和恩格斯有力地加以反驳,并论述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他们指出: “批判的批判什么都没有创造,工人才创造一切,甚至就以他们的精神创造来说,也会使得整个批判感到羞愧”,“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 并且强调,历史上的一切伟大活动之所以不能彻底成功,就是因为脱离群众,就像法国大革命等等。
3、无产阶级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
书中, 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分析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对立统一”, 形成了自己的无产阶级历史使命的观点。马克思恩格斯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论述了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中的主导地位和决定作用。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他们说: 无产阶级由于自己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所处的地位,它能够而且必须解放自.己去消灭资本主义制度。无产阶级的解放,必须“消灭它本身的生活条件”,“消灭集中表现在它本身处境中的现代社会的一切违反人性的生活条件”,“消灭制约着它而使它成为无产阶级的那个对立面---私有制”, 因为,无产阶级“只有.消灭自己本身和自己的对立面才能获得胜利”。
通过分析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对立,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指出无产阶级是能够改变资本主义社会的力量,阐释了无产阶级在创造人类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
三、《神圣家族》的重要性及其在马克思思想发展中的历史地位
在《神圣家族》这本书中,马克思恩格斯首先批判了鲍威尔把自我意识看作社会历史发展的唯一动力,指出物质生产是历史的发源地,产生了物质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起点的思想。其次,批判了鲍威尔蔑视群众和无产阶级的思想,论述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揭示了由于无产阶级所处的历史.地位,使其必定认识到和实现自己的使命。与此同时,剖析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对立,论述了资本主义制度灭亡的客观必然性,指出无产阶级需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以取得革命的最终胜利。
尽管由于历史条件和阶级的局限性,这些思想并不都是成熟和完善的,甚至还没有达到全面论述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则的理论高度,没有系统地论述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性。但是,在理论上论述了物质生产是历史的发源地理论,在实践上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为随后确立科学的实践观,为新世界观的最终创立,为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创造了充分的理论条件。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57.
[2]马克思,恩格斯.神圣家族,或对批判的批判所做的批判[M].北京:人民出版社,1958.
[3]郑冬芳.论《神圣家族》中的唯物史观萌芽[J].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08.
[4]陆明丽.简析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的哲学思想转变[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2008.
[5]李萍.《神圣家族》蕴涵的人学思想及其当代价值[J].天中学刊,2010(4).
[6]林琳.《神圣家族》在马克思思想发展中的地位[J].世纪桥,2010(21).
[7]赵民,岳海云.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神圣家族》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特殊贡献[J].甘肃社会科学,2010. 

(责任编辑:论文发表网)转贴于八度论文发表网: http://www.8dulw.com(论文网__代写代发论文_论文发表_毕业论文_免费论文范文网_论文格式_广东论文网_广州论文网)
发表评论
本站模板均经测试成功,请放心下载,遇到任何问题或者需要购买付费论文请联系本站。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