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教育与提升人文素养之探析(3)

作者:田莉莉 更新时间:2017-04-05 16:08 点击:
【论文发表关健词】言志说;缘情说;人文素养
【职称论文摘要】
(三)诗歌教育可以提高审美素养。 在今天,在这个熙来攘往、拥挤不堪的世界里,人,就像一根根山洪中的浮柴,不知将要飘向何方。不过,人的高贵之处,也正在于为自己动荡不安的心灵寻觅最后的家园可是呵,家园何处

  (三)诗歌教育可以提高审美素养。
“在今天,在这个熙来攘往、拥挤不堪的世界里,人,就像一根根山洪中的浮柴,不知将要飘向何方。不过,人的高贵之处,也正在于为自己动荡不安的心灵寻觅最后的家园……可是呵,家园何处……鲜活的哲理和深刻的诗情,她们是一而二,二而一的生命体验,是一株常青的生命之树。” [3]从以上这段文字中,我们能够看到诗歌如同一棵常青树,它带给人 “诗意地栖居”式的美好,这种美好,只有颂诗、品诗、爱诗的人方能体会。中国古典诗歌富含极高的审美价值,从语言上的韵律美,到结构上的“建筑美”,再到意境上的含蓄美,无一不打动人心。读到李白的“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谁人不心潮澎湃;读到白居易的“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谁人不心生期待;读到苏轼的“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谁人不为之动容;读到陆游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谁人不由衷钦佩……现代社会,审美趋向不够一致,对于“什么是美”这一问题,和古希腊时期柏拉图借助苏格拉底之口界定的一样:“美是难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青少年盲目追赶潮流,对于美與丑没有基本的判断标准,以至于很多美好的事情最终都以丑闻和闹剧收场。现代青年人的审美素养和人格品位亟待提高,多多品读经典,提高审美能力,很有必要。
总而言之,在当前这个素质教育的时代,人文素养的提高仍然是重中之重,而古典诗歌作为中国文化几千年来的智慧结晶应当被一代代地传承下去,诗歌教育对于人文素养的提高可能做不到立竿见影,但正是这种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式的影响才是最透彻的。当然,诗歌教育的重要性不仅限于以上所提到的家国情怀、忧患意识、审美素养三个层面,它对于生命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等方面,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孔子说“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古人对于“君子”的标准界定得如此之高,我们真应该努力地去学习和继承,不仅在外在行为上注重礼貌修养,内在的文化素质更是至关重要,如何做到“文质统一”,也是当代诗歌教育的重点,作为教育工作者,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更是要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身体力行地去做,这样,才能培养出有理想、有抱负、高素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李壮鹰,李青春.中国古代文论教程[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2]袁济喜.新编中国文学批评发展史[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98.
[3]冷成金.中国文学的历史与审美[M].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1.

  〔责任编辑:屈海燕〕 

(责任编辑:论文发表网)转贴于八度论文发表网: http://www.8dulw.com(论文网__代写代发论文_论文发表_毕业论文_免费论文范文网_论文格式_广东论文网_广州论文网)
发表评论
本站模板均经测试成功,请放心下载,遇到任何问题或者需要购买付费论文请联系本站。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