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毕业创作谈石版语言的再探究

作者:阎冰 更新时间:2018-05-02 12:26 点击:
【论文发表关健词】石版变化;不确定性;可能性
【职称论文摘要】
石版从一种印刷技术转变为艺术手段,具有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艺术表现力,它可以呈现层次丰富的画面,也可以呈现自由随性的画面。我将我对石版的认识及石版对我的影响带入到我的创作中,并与原始艺术给予我的精神上的启发相结合,试图以最简单的形式表达内心最真实的情感。第二个系列我融入了对人生的思考。我认为人生是不停的变化的,有许多的不确定性和可能性,我将这种变化、不确定性和可能性贯穿在了我整个第二个系列中。我认为毕业创作不是一个终点,它也是一个过程中的一部分,就像我的人生一样,每一张画都不是单独存在的成熟的作品,它们是一个

        引言
石版发明于十八世纪,距今有两百多年历史。但在十九世纪以前,石版只是作为从一种印刷技术。直至现在,石版已经演变为一种艺术创作的形式,它具有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艺术魅力。石版画擅于表现柔和的面,能印出层次丰富的画面。又由于它能与任何有油性的物质发生反应,所以也能制作出自由轻松的画面。石版的制作技术只是接触石版画的第一步,它只是服务者,是为石板艺术创造生命的可能者,而不是限制者。
一、创作构思
创作这个字眼一开始给我很大的负担,我成天就在想我要创作什么作品,好像毕业创作是一个结束,我要画一个完美的句号。经过一段时间的迷茫,不知所措,乱碰乱撞,我决定从自己内心出发,从小我出发。了解自己很重要,因为创作因而再次的审视自己,同时又通过审视而挖掘出的内心情感再进行创作,这个过程很重要。但现阶段的小我并不是全部的我,我并不能把自己完全的展现出来,因为人是不停变化的,成长的,我不能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一次毕业展上,因为它并非是我人生的终点。我把变化放在了我的创作中,是想传递我对于人生的一些感悟和思考,营造出一种不确定性,一种可能性,就像是我们未来的人生。
确定了创作题材,我便结合我对石版的认识及石版给我带来的影响,从自己内心情感出发进行创作。我开始大量查阅收集资料,特别是原始及古代艺术。我觉得他们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我喜欢感受那些看似简单的粗糙的稚嫩的笔触、鲜艳的颜色所带来的震撼。我想将我的情绪用最原始的方式表达出来,所以我没有太多的考虑构图,层次等等这些东西,只是尽可能的使自己进入到自己的情绪里,试着用心里的感觉绘画。将石版创作与原始艺术相结合。
最早发现原始艺术之美的是西方现代艺术家。西方美术史家认为高更开创了艺术上的原始主义。他抛弃了传统绘画的明暗观念与色彩观念,研究了土著工匠的艺术手法,并常把他们的作品绘入画面。与其说他在画所视所见,不如说他在画心灵感应的某种神秘的精神,以重返史前恩类的纯真。毕加索也收黑人雕刻的启发,他把黑人面具移植到《亚威农少女》中的人物的面部,以暗示对腐朽社会的“辟邪”作用。他的可贵之处在于放弃单纯形式上的猎奇,而是去理解部落艺术的寓意功能,并且从黑人艺术中看到了生命的永恒性。虽然他并没有在非洲民间艺术前止步,“生命”却成为他以后艺术的永久母题。
回归到我的创作中,我没有直接借鉴原始艺术的形式,而是借用了他给我带来的震撼的直击内心的感觉帮助我进入到自己的内心里去感觉去绘画。
二、创作过程
版画与直接绘画不同,它要求在开始前就要对画面进行预设,各方面要想得充分。这是我在做版画的时候觉得很难的一步,在我做第一个系列的时候一直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于是我开始不停的想要怎么是我的稿子更完整,又重新开始思考要用什么方式,怎样使我的画面简约而不简单,越想越多。于是我又开始大量的翻阅资料,借鉴各个艺术家的作品,又回到最开始的状态里,反而失去了自己。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意识到我很多方面的能力的欠缺,也意识到我太过于想要表达一些东西,反而拴住了自己,所以我放下了表达自己的欲求,做了第二个女人体系列。
在做第二个系列的时候,我不再急于表达,我既然已经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所以我不用硬逼着自己做一套多么完整多么成熟的作品出来,我想通过这次的创作,呈现出一种可能,对于未来的可能。因为一直对人体感兴趣,所以我选择了借助女人体的形象做第二个系列。做这个系列的时候,我是画完一张稿子做一张,然后再画稿子再做,没有一次把稿子全画完,因为我就是想要寻找不确定性,寻找变化,使之产生可能性。
第二个系列从第一张的完全平面,到第二张的稍微出现面的转折,和颜色的穿插,画面的整体感觉也稍微轻松,到第三张的自由放松的笔触,整体画面更加随性松动,在一个系列中呈现出了一个变化的过程。
三、畢业创作而得来的感悟
我觉得人生也是这样,我们一直是我们,但我们也在不停的经历,成长和变化,没有人知道我们会沿着哪条路最后通向哪里,有千千万万种可能性,而这种不确定性正是我们人生的精彩之处。这是我在创作过程中所得的感想,我也把它放入了我的创作理念里。
并不是我的每一张画我都特别的满意,但是它们一起构成了我的创作,正如我对人生的感悟,这也是我想通过我的创作传达的一个信息。
参考文献
[1]徐佳鹦.关于版画作品中符号语言的研究[A]..国家教师科研专项基金科研成果(十二)[C].:国家教师科研基金管理办公室,2017:2.
[2]宋能轩.对版画表现语言的思考[J].大众文艺,2017(14):119-120.
[3]王勇.介入当代艺术—版画家的当代臆想与版画专业的自身困境[D].鲁迅美术学院,2017.
[4]崔宝华.在当代文化背景下版画语言的多元化突破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7(10):20.
[5]乔檑.石版——我的舞台[J].美术观察,2016(04):92-93.
[6]傅俊山.图像综合的力量——石版画综合技法研究[J].大众文艺,2013(07):53-54.
[7]商昌荣.石版画材料的理性表达与技法的探索[D].西安美术学院,2013.
[8]商昌荣.对于创作性石版画的探析[J].大众文艺,2013(01):104.
[9]黄雪蓉.石版画作为一种艺术媒介所表现的独特艺术语言[J].大众文艺,2012(23):34-35.
[10]梁锐.谈石版质料的本质潜能与石版语言的言说性[J].美术大观,2012(12):48.
作者简介
阎冰(1990-),女,民族:汉,重庆人,硕士学位,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方向:美术学。
(作者单位:西南民族大学) 

 

 

         广州八度论文中心为晋升职称的朋友们,推荐期刊发表《北方音乐》《美术教育研究》《成长》《青春岁月》《音乐大观》《戏剧之家》《剑兰文学》《中国传媒科技》《新闻传播》《美术教育研究》《群文天地》《金田》《艺海》《大众文艺》《文艺生活》《科技传播》《西部广播电视》《艺术教育》《名作欣赏》《中国文艺家》《艺术时尚》《参花》《西江月》《西部广播电视》《歌海》《美与时代》核心期刊《大舞台》《舞蹈》《电影文学》《芒种》《短片小说》《兰台世界》《文艺评价》《艺术评价》《四川戏剧》《山花》同时也为评职称的出版各科独著或是挂名编辑书籍.上千种出版社可以供作者选.另外如果朋友们对写作有疑难我们也可以帮到你们提供写作服务。(责任编辑:论文发表网)转贴于八度论文发表网: http://www.8dulw.com(论文网__代写代发论文_论文发表_毕业论文_免费论文范文网_论文格式_广东论文网_广州论文网)

发表评论
本站模板均经测试成功,请放心下载,遇到任何问题或者需要购买付费论文请联系本站。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