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信仰教育的路径探析(2)

作者:朱玉福 谭玉兰 更新时间:2017-04-05 16:10 点击:
【论文发表关健词】大学生;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职称论文摘要】
(三)马克思主义是最真、最善的信仰 马克思主义信仰内涵主要包括两个方面: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即坚持马克思主义;树立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信仰,即在具体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两者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前者是实质和


(三)马克思主义是最真、最善的信仰
马克思主义信仰内涵主要包括两个方面: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即坚持马克思主义;树立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信仰,即在具体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两者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前者是实质和核心,后者是具体内容和表现形态。概括说来,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通过不懈努力奋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具体说来,马克思主义信仰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诸领域中,在各具体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并将其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和价值归属。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鲜明的要义和丰富的内涵,既不抽象也不空洞,是人生、道德和社会政治信仰的有机统一,是真理与价值的有机统一,是最真、最善的信仰,因而也是最美的信仰,是人类最科学、最高尚的信仰。
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符合客观规律的“真”信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真理。信仰马克思主义,就是相信科学,就是坚持真理。马克思主义从实践出发,深刻阐释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揭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从社会基本矛盾入手,探索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基本规律;从生产力入手,实事求是评价资本主义的历史进步性;从最常见的商品入手,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社会固有的且自身难以解决的矛盾,预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战胜资本主义而取得人类社会最终解放和胜利。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最美好、最理想的社会,是基于现实可以预见且正在被包括中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所一步步验证和实现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发端于客观现实,实现于社会实践,从来不相信上帝和神灵,把实践的观点贯彻到底,接受实践的检验和证明,又指导新的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指出,人类社会的理想目标即共产主义,他是一种一定能够实现的社会理想和社会制度,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体现和发展归属。在立足于社会实践方面,在揭示和尊重客观规律方面,马克思主义信仰超越其他任何信仰,是最真、最科学的信仰。

  马克思主义信仰是解放发展人的“善”信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信仰就是把最善的道德作为信仰,就是把关怀人类作为信仰,就是信仰自己,信仰人民。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认为人是人的最高本质,人的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基础。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理论基石,是广大人民群众思想源泉,从其诞生之时就高度重视无产阶级的力量,只有团结并紧紧依靠这支政治力量,才能把资产阶级和整个资本主义送进历史的坟墓,开创和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人类美好的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人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人能够摆脱各种束缚而实现自由和全面发展,人和人类社会进行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实现人自身的解放与发展。个人的解放与发展必须与整个人类的解放和发展紧紧依偎在一起,单凭个人的解放发展不仅不能带来整个人类的解放和发展,个人最终也实现不了自身解放和持续发展。只有整个人类社会的解放和发展才能使每一个人获得真正的解放和自由发展[4]。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历史使命就是推翻一切阶级剥削和阶级统治,建立人人平等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制度,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群众自身的利益需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懈奋斗。马克思主义的人类解放发展理论内涵个人发展和整个人类的发展,把个人的自由发展问题与整个人类社会的解放发展问题紧紧联系在一起。马克思主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来理解、认识个人在社会中的价值,并通过科学的途径来解决个人信仰问题。马克思主义实现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和谐统一。个体生命在献身人类进步的实践中获得不朽和永生,个人在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必然不断实现和超越自我,从而自身不断获得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人”是每个人心中的“上帝”。信仰马克思主义,就是把人作为社会的主体,把人的尊严、价值与个性自由、全面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实现了信仰最大的人道主义关怀和人的终极意义的善。

        马克思主义遵循着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找到了人类实现理想价值的美好目标——共产主义,夯实了人类实现理想价值的现实基础——以人为本和全面发展。随着社会主义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断前进,马克思主义将永远不断创新发展,被现实实践永远检验和证明,这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的最鲜明特色和价值取向。马克思主义信仰彰显着科学规律之美,蕴含着人性解放之美,闪耀着价值实践之美,绽放着和谐发展之美,是人类最崇高、最美好的信仰。 

  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大学生信仰教育的时代主题
在大学生出现了信仰问题的今天,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信仰教育显得十分重要和紧迫。那么,什么是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信仰教育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的理论是大学生成長成才的思想基础,高校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当下必须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3]。基于大学生的身心成长和发展特点,结合大学的教育教学规律,帮助大学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完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学习和实践中砥砺前行,成长成才,这无疑是对大学生信仰教育和信仰锻造的重要着力点和主要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信仰都是先进思想文化的集中体现,两者在性质上同质、价值上同旨、内容上同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塑造和培育公民人格的思想道德力量源泉,是塑造社会主义现代文明的价值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指导和价值引领,一方面决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铸造提供科学的指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需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同时又可以巩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内涵,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统一的、一致的,本质上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中国表达,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质就是在树立和锻造马克思主义信仰。 (责任编辑:论文发表网)转贴于八度论文发表网: http://www.8dulw.com(论文网__代写代发论文_论文发表_毕业论文_免费论文范文网_论文格式_广东论文网_广州论文网)

发表评论
本站模板均经测试成功,请放心下载,遇到任何问题或者需要购买付费论文请联系本站。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