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信仰教育的路径探析(3)

作者:朱玉福 谭玉兰 更新时间:2017-04-05 16:10 点击:
【论文发表关健词】大学生;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职称论文摘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信仰同姓社,两者在性质上同质。马克思主义信仰从来不回避其阶级立场,旗帜鲜明地站在人民群众一边,同一切伪科学、假主义做不妥协斗争,彻底批判资本主义制度及其意识形态,坚决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信仰同姓“社”,两者在性质上同质。马克思主义信仰从来不回避其阶级立场,旗帜鲜明地站在人民群众一边,同一切伪科学、假主义做不妥协斗争,彻底批判资本主义制度及其意识形态,坚决捍卫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坚持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根本,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集中体现。在社会思想和文化价值日益多元化的今天,为了确保社会主义旗帜永远高扬,确保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发展,与一切非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甄别、较量,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价值,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一元化,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合多元文化思想,引领错综复杂的社会文化思潮,共同铸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思想文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马克思主义信仰拥有共同的价值观,两者在价值上同旨。马克思主义认为,信仰是一种恒定的价值观,科学的信仰能够引领人们实现美丽高尚的理想目标。一个人持有的信仰越崇高,能够感到存在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整个人生越充满激情,越能够更加积极地投入美好而高尚的共产主义事业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高度概括和集中体现,他通过解决社会主义社会人们的理论遵循、思想导向、行为规范、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问题,赋予社会主义强大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引导全体国民高扬社会主义旗帜,坚定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坚定社会主义道路,全身心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内容和结构上同构。一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马克思主义信仰拥有共同的内涵要义。两者都是最科学、最先进的思想文化,都是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精神旗帜和思想武器,两者都有整体价值目标,也有具体价值指向,内存理论、制度、规范等架构,涵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诸方面具体内容,相互关联,形成有机的整体。另一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马克思主义信仰有着共同的科学结构层次。两者都尊重人的认知发展规律,注重循序渐进的发展层次。马克思主义注重从人生信仰、道德信仰和政治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个人、社会、国家三个层面,两者都要求由低到高,循序渐进,既高屋建瓴目标明确,又见微知著落地生根。
总之,在进行大学生信仰教育过程中,应以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为目标,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引领和着力点,不断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着力引领大学生加强德学修养,坚持以德为行、以学为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自己,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砥砺自己,不断解决思想认识、人生态度、道德修养和行为规范问题,树立和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道德追求和政治抱负,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参考文献]
[1]李大伟.人要有点信仰[M].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11:11.
[2]荆学民.当代中国社会信仰论[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47.
[3]新华社.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EB/OL].新华网,2016-12-08.
[4]刘建荣.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精神实质[J].哲学研究,2013,(1):21-22.

  〔责任编辑:崔家善陈奕诺〕 

(责任编辑:论文发表网)转贴于八度论文发表网: http://www.8dulw.com(论文网__代写代发论文_论文发表_毕业论文_免费论文范文网_论文格式_广东论文网_广州论文网)
发表评论
本站模板均经测试成功,请放心下载,遇到任何问题或者需要购买付费论文请联系本站。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